[減物練習]#1日1捨て 計劃(下)

 



2020/7/12_把工作室和臥房徹底分開
#1日1捨て #531日目


花了一天的時間把工作室和臥房徹底分開。終於! 雖然有些細節還需要實際工作起來確認動線再做微調,但大致完成了✅

在定位前把所有東西搬到客廳的那時候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東西怎麼還是有這麼多!!就又更激勵了我要認真執行一日一捨、謹慎購物。

睡前看我的房間,很期待,希望能給我帶來一夜好夢◡̈*.。



2020/7/28_房間和小狗,朝の風景
#1日1捨て #546日目

早上出門前回頭看了一下我的房間和小狗。

好喜歡♡



2020/8/10_批土、漆油漆,白白的也很好
#1日1捨て #559日目

昨天批完土刷完油漆之後,重新整頓了床邊桌(? 把一些充電線、插座移到另一邊,換了一塊桌布(但舖歪了)。也暫時決定先不把牆上的畫掛回去。這樣白白的也很好。



「別人的情緒,不是我的責任。」今天起,這句話是重要的功課。



2020/9/29_減少數量、改變收納方式,省下翻找時間和找不到因而發脾氣的機會
#1日1捨て #610日目 竟然已經600多天了!!!

還記得初期第一次整理到包袋類的時候,發現有太多因為可愛或喜歡而捨不得用或甚至根本沒拆封。
特別控制告誡自己要注意不要再輕易手滑漂亮的筆袋、化妝包、帆布袋、小束口袋等。
(至少要先把手邊的好好用完。)

雖然後來仍有入手2.3個購物袋或小包,但為了避免數量增加,有認真且徹底執行一進二出。
現在,帆布袋類幾乎可以控制在一個無印良品的PP收納抽屜'٩꒰。•◡•。꒱۶'

也因為數量少了,慢慢改變了收納方式。
拿一些已經不會再綁出門或鬆掉的髮圈、手帳束帶,像圖中那樣把帆布袋單個單個束起全部收在抽屜裡。
這樣拉開抽屜一目了然就能知道自己總共有哪些、然後今天想用哪個。
再也不用翻找,每天省一點翻找時間,長期下來就省下了不少時間和讓自己發脾氣的機會(笑)

畢竟,因為找東西把自己氣到頭痛也是常有的事|ω・)


2020/11/9_和珍藏好幾十年的CD說掰掰
#1日1捨て #650日目 

決定跟從國中以來收藏的任賢齊CD說掰掰。

幾個月前在整理CD曾經浮出想捨的念頭,但實在捨不得。這些是我成長的軌跡、心情或好或壞都一直陪伴著我。承載了許多記憶,像是晚飯後和爺爺奶奶一起看神鵰俠侶哼著片頭片尾曲、聖誕襪裡面放了傷心太平洋、買雜誌為了今晚我要唱歌、努力存錢後下課衝去買夏日麼麼茶、每天哼著睡到十二點等等⋯⋯。

就在週五上班從捷運站走樓梯要到馬路的時候,腦中突然浮現很強烈念頭:「這些收藏什麼的再留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

於是就決定捨了。就是這一瞬間。

這大概是想起來目前最讓我捨不得然後帶一點失落的捨的物品,好在有一個讓我很放心的朋友願意接收。真的很謝謝她(、._. )、




2020/12/17_聖誕節
#1日1捨て #689日目 

每年12月,大概過了第一週,我會把收納了一整年的聖誕裝飾拿出來佈置家中。像是正式宣告今年即將接近尾聲,聽著聖誕歌曲,心裡特別放鬆愉快,接著新的一年沒多久就要來了,是一種儀式感。

總覺得聖誕節有魔力,可以把人們拉在一起、所有的東西加上聖誕帽都會變得很可愛、配色再也不用太煩惱思考。會突然想寫張明信片給久沒聯繫的朋友、會開始準備禮物、會想和家人好好吃一頓大餐、會討論一年一度的交換禮物大會,想主題、訂金額,即便很燒腦仍然讓人非常期待。

減物練習持續進行中_
今年的聖誕佈置比往年再精簡一些,顯出重點。Less is more. 並且覺察到自己在挑符合主題的交換禮物時,更會去思考怎麼樣的禮物不會給收到的人帶來太大困擾甚至成為負擔。想來想去,大概是那種能消滅(?)用光的。就決定是你了。

這些啊~都是一開始決定執行減物時不曾想過會產生的變化呢:)



2021/2/1_就算是免費贈送的物品,只要用不到就不應該拿
#1日1捨て #705日目 

在減物練習之前,看到一些贈品或抽獎活動總會有著免費啊~試試運氣啊~不拿白不拿~的心情。7百多天過去,已經很能掌握 "就算是免費贈送的物品,只要用不到就不應該拿" 這個概念。

路上填資料或是隨手發送的贈品幾乎不會帶回家了。因為最終會總發現自己並不需要,然後得花更多的心力處理它。看到抽獎活動的時候,也會先注意那個贈品我是真的需要嗎?還是只是因為免費所以想要?如果最終沒抽中,我會願意花錢買嗎?經過這些思考過程,就能更冷靜理性地看待抽獎活動___大多時候我會選擇不參加。

-

照片裡的是誠品2020月讀一冊時空吟遊活動的贈禮。

這個帆布袋不錯,很硬挺、尺寸可以裝文件、手把深色很耐髒,內側又是防水材質。好吧!我知道我其實並不需要它。
之前看到符合贈禮活動資格的通知,我確實思考了幾天,但還是決定登記領取。想要給去年完成"每月至少看一本書。"目標的自己一份小獎勵和紀錄。

今天(2/1)中午我領到了、打開拍了照即裝回。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也圓滿劃下句點了。持續減物練習的明年的我,或許會選擇不領取呢!



2021/2/8_收納固然重要,我覺得更更重要的還是先減少物品的數量。
#1日1捨て #712日目 

週末終於有時間把購入將近半年的 SOU SOU油漆數字模板拿出來用,改造我專門放庫存和擺攤道具的櫃子。模板背面本來就有黏性,執行起來比我想像中簡易輕鬆許多。很迅速就完成了,效果也很好,可愛可愛,有夠快樂!

看了關於收納盒整理術的書,書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要打破侷限,不要只拘泥在盒子的名稱,像是:化妝盒可以放在冰箱、文件檔案盒也可以裝拖鞋...等等。就是覺得~哇~原來還能這樣用啊~真是厲害。

收納固然重要,我覺得更更重要的還是先減少物品的數量。
物品數量變少了、需要收納的東西變減少,需要的收納盒也會跟著變少。我的經驗是整理時不要先急著買收納的盒子、櫃子等。減少物品留下自己真正需要的,慢慢地甚至可以空出很多原有的收納盒,那時會非常有成就感!

減物7百多天,昨天跟媽媽在討論大掃除還有哪裡需要整理...好像還好耶,每天都在整理一點、順手清一下。 我們家好像還蠻乾淨的,自我感覺良好的母女檔(笑)



2021/2/28_風條雨順
#1日1捨て #732日目

_因為搖晃摩擦出沙沙的聲音。

初一時我們散步走春,太陽很好。途中撿到一枝台灣欒樹的果實。

回家後將它放入安琪的玻璃瓶、再把小熊脖子上的裝飾換成紅色、貼上 #風條雨順 迷你小春聯,拍下了今年至此我最喜歡的房間風景。

因為散步累了的條,睡得又香又熟。
就像昨天的事_



2021/3/22_適度的留白
#1日1捨て #754日目 

就像設計上需要適度的留白、讓畫面呼吸。 生活、收納上,有寬敞的空間也讓人倍感舒心。 還能更有彈性靈活的運用。

上週末在房間設立了一個臨時攝影棚,長版的衣服還真好用 (笑)


2021/5/5_善
#1日1捨て #798日目 

在電梯抵達樓層的時候按著開門靜待大家都步出後再出電梯、捷運上若有2人組合換位置讓他們坐在一起、看見或許需要座位的人起身上前詢問、下著雨排隊等公車時將雨傘分給前面忘了帶傘正淋著雨的人、遞衛生紙給打翻飲料的人...。
待人用心、生活用心;多一份溫柔;時時感謝;溫暖而堅定;保有餘裕。想成為這樣的人。

睡前看見好友在FB分享帶孩子們去看螢火蟲,女兒的一段話:

『如果我們站在天空,
地板就是我們的天空,
螢火蟲就是我們的小星星。』

純真的心、亮晶晶清透的眼睛,今晚會有一場好夢。謝謝妮♡




2021/7/2_三級警戒至今的買物
#1日1捨て #856日目 

公司5/18開始實施WFH,6/28開始調整為分流上班。在家時間大大增加,除了一般民生用品之外,還是買了一些讓我覺得生活更幸福的東東。

趁著618蝦皮免運活動購入一直放在待閱讀書單中的5本二手書(如圖)。以前就很習慣在通勤的時候看書,WFH的日字,吃完早餐洗完碗到上班前大概還有40分鐘,我也會利用這段時間閱讀。目前讀了2.8本。

其他的這邊來記錄一下:

▶MUJI PP高透明相本 3x5吋.2段.264張用
在家防疫期間重新整理了從小到大的相片,去蕪存菁之後也一併把早已泛黃沾黏的相本統一。

▶MUJI 淡彩螢光筆/橄欖
很喜歡之前的 橘紅/芥黃/墨灰 三色也一直隨身攜帶使用著,一開始看到新色只有網路販售還沒在門市上架的時候我就鎖定這一色。等到門市正式販售的時候剛好要去買相本直接一起帶回家。

▶KING JIM TEPRA LITE熱感應式膠帶標籤機(白)
被二日燒到的好物,放在購物車好段時間都沒結帳。某一天WFH的時候因為實在太阿雜,決定買下安撫自己的心靈。真是買對了!之前用力(?)發了2篇文介紹他。

▶日本霜山 日式復古風摺疊置物收納籃(灰)
類似的東西一直看了好久。幾年前在niko and...買了一個類似的,因為可以折疊又輕,大愛!礙於價錢一直狠不下心再買一個一樣的。其實很多地方都有賣類似的,大創也有,只是一直沒看到剛好喜歡的尺寸和顏色。這次看到這個顏色很好看,且折扣下來3個才179元,剛好又在整理庫存貨架,就決定買它了!顏色真的很美喔!物超所值。不過這款相較下來很難扣,我應該不想再把它摺起來...( ; ᴗ ; )

▶日本霜山 防潮防霉吸水速乾珪藻土浴室腳踏地墊(灰).60x39cm
之前在日本旅行的時候,民宿浴室門口放了一塊,洗完澡腳濕濕踏起來好清爽,很喜歡這種感覺!勝過一般的布製腳踏墊。文博結束之後超級大累,決定要送自己一塊珪藻土地墊當禮物。看中他然後就一直缺貨。到六月底終於補貨加折扣,一塊682元。

▶右手超人 x QUEENSHOP 我最愛狗狗雲圓領落肩印圖上衣
▶右手超人 x QUEENSHOP 坐在大圈上發呆印圖T
狗狗雲腦粉就是我,超級超級可愛!我買了沒有試過的淡紫色和一件基本款白色安全牌,還認真一進二出。但老實說我現在有點反悔,因為版型和圖案有點不符合我的年齡...我不應該因為右手超人就貪心,應該買一件最喜歡的淡紫色就好(檢討)

此外,今天早上出門前,我也覺得我的T恤數量應該可以再減少才對。周末再來整理一次。

▶木直牛勿 臺灣山林掛布 - 南湖圈谷
太愛 木直牛勿 筆下的南湖圈谷,美到我認真許願希望疫情過去,體力足夠,有生之年去一次南湖圈谷。

以上。會不會太多(*°∀°)=
你們呢?這段時間買了什麼讓自己怦然心動的東西嗎?



2021/7/16_衣櫥整理
#1日1捨て #870日目 

『來整理一下衣櫥吧!』在不增加收納用品的前提下,思考著動線如何順手、乾淨簡單一目瞭然,重新調整。

再將一些物品移至暫放區。所謂暫放區就有點像是要捨去的物品的過渡期,可能心裡還有一點點不確定,貿然處理好像有點不安,那就先將它們集中放在這一區。再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真的沒有用到,那代表我其實不再需要這件物品。這時候就可以放心的謝謝它的陪伴,然後跟它說掰掰👋🏻

下班回家好累,不想運動。比起軟爛在沙發上追好幾集劇,花點時間整理重新檢視讓我比較沒有罪惡感,畢竟多少還是有在動( ; ᴗ ; )不要有壓力,一次整理一小區就好,可能一層抽屜、一個收納櫃。而且其實蠻舒壓耶~再拍個before & after照片也會很有成就感的!

不過如果是Friday night 就算了!Friday night 就是拿來軟爛的!!!!(偏差(՞ټ՞☝




2021/8/31_延續物品的生命_舊帆布袋改造
#1日1捨て #916日目 

之前看了明白的改造,把襯衫上的毛毛蟲刺繡留下來,加上床單的舊布、寬褲的舊布做成了三角旗。好喜歡好喜歡,因此對明白超級印象深刻。
這陣子明白 @minbye_zhuo 的貼文是各種 BEFORE AFTER 改造,一直看一直喜歡,我手也很癢。

減物過程中,總有一些東西是很有紀念價值的、超級無敵喜歡的,雖然不再使用了但也捨不得說再見。

我也來改造吧!
主角是很喜歡的日本插畫家小川奈穂 @nahoogawa_illustration 2016年出書贈送的首批限量台灣獨家「Hi 台北發見帆布托特包」,見最後一張圖(圖截自博客來)。超喜歡這個帆布袋,不過時間久了,髒污、自然泛黃等,其實不太敢揹出門。

把帆布袋有圖的部份拆下來,用從舊包包拆下的拉鍊、擺攤用的桌布(裁一小塊)一起,組成一個拉鍊收納包٩(●˙▿˙●)۶…⋆ฺ 超滿足,太開心了!





2021/9/18_一日一捨 THE END_
#1日1捨て #93x日目 

維持了9百多天的一日一捨,就在上週經痛+打疫苗和這週家人住院斷斷續續地終止了。之前還曾經想過要不要很帥氣地執行一千天!沒想過最後會是在(甚至有點混亂)搞不清楚到底幾天的情形下畫下句點。不過啊~這樣自然而然地不去刻意做些什麼也很好:)

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已經算是養成蠻不錯的整理習慣,生活上也更加舒適有餘裕,跟過去的自己比較起來可以看見很大的進步,也非常喜歡自己這個改變。

-

還記得一開始開始執行一日一捨的時候,收到很多私訊討論或分享,像是如果物品是禮物該怎麽辦、有說也想開始執行的、有互相分享二手用品的去處等等⋯⋯,不知道這些朋友們執行的如何呢?有進而更接近自己的理想生活嗎?

現在的我仍然有些人事物無法百分之百的明確分辨出是不是自己想留下的。
我想,減物練習會是一段長長的歷程,一直一直地持續下去,總會越來越明朗的吧( ´・֊・` )













Comments